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首页>> 文史

济南发行清康熙《济南府志》 重修旧志赓续历史文脉

2020-06-15 14:5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济南发行清康熙《济南府志》 重修旧志赓续历史文脉

  6月9日,清康熙《济南府志》在山东济南发行,该府志共54卷,约120万字,辖清朝康熙年间4州26县,从地理、职官、赋税等多方面展清朝风土人情、赓续历史文脉。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济南6月9日电 (郝学娟)“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清康熙《济南府志》9日在山东济南发行,该府志共54卷,约120万字,辖清朝康熙年间4州26县,从地理、职官、赋税等多方面展清朝风土人情、赓续历史文脉。

  据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介绍,作为记载历史形式之一,官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传统,绵延千年。康熙《济南府志》是济南历史上首部正式成书的府志,搜罗广博,甄采丰富,对深入研究、利用清初济南府所辖州县地理沿革、职官、人物、物产、艺文、赋税等史料,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济南发行清康熙《济南府志》 重修旧志赓续历史文脉

  据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介绍,康熙《济南府志》是济南历史上首部正式成书的府志,搜罗广博,甄采丰富。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清康熙年间济南府包含当前泰安、武定、利津、沾化等区域,行政领辖区域非常大。”刘浩介绍说,康熙《济南府志》始修于康熙二十九年,成于康熙三十一年,由蒋焜修订,唐梦赉等人编纂,按清朝康熙年间济南府所辖4州26县,分门别类,依次纂辑,对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和现实实践意义。

  此外,该志卷二《山水图》中所记载的《济南府山水二十六图》,均是其它志书所没有的。而卷十二《建置志二·学校》载有的数十幅《祭器图》《祭器陈设图》《乐舞器图》等图,对研究当年的祭孔乐舞及地名、人名、风土人情的历史考证具有独特的文献参考价值。

  刘浩介绍说,在康熙《济南府志》的整理过程中,工作组遵循“整旧如旧”,断句标点为主、校勘为辅的原则,对原书的篇章结构和顺序不做改动,以保持原著的独立性和完整性,最大限度保持志书原貌。并严格把控点校整理的各个环节,确保点校质量。同时制作了影印版本,为文史工作者、文史爱好者和社会各界研究济南历史、传承济南文化、讲好济南故事提供良好服务。

  此外,济南市即将启动“济南市历代志书集成”项目,系统整理境内府志、县志,让地方史志走进“寻常百姓家”。

  据统计,济南市旧志资源丰富,存世志书皆为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官修志书。目前境内县志现存41种,分布在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等7个区县。(完)

  [ 责编:宫辞]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