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要闻聚焦

刘筱敏:促进餐饮外卖行业健康发展

2020-05-29 14:20:56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近年来,餐饮行业在稳增长、扩消费、惠民生、增就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我国餐饮行业规模达到4.7万亿元,在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为11.3%。外卖作为餐饮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行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消费者规模超过4亿人,成为餐饮行业增长、服务消费增长的重要带动力量。疫情期间,外卖帮助众多餐饮商户在堂食受限的情况下,以“无接触”方式提供服务、保障民生,发挥了抗击疫情的良好作用。

    当前,我国餐饮及外卖行业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原材料、房租、人工成本高,疫情对餐饮行业造成冲击,小微商户期待得到扶持等。

    为了促进餐饮及外卖行业健康发展,提出4点建议:

    一是大力发展外卖产业,充分发挥其促消费、稳就业作用。秉持“包容审慎”监管方式,鼓励和支持外卖产业发展。多措并举发挥外卖就业蓄水池作用。

    二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促进消费回补。加大政府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各地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增加消费券场景渠道覆盖,扩大消费券发放规模,放大财政资金引导餐饮消费的杠杆作用。在城市核心办公区、社区大力推进智能取餐柜建设,让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无接触服务、智慧社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推动许可改革,激发“小店经济”活力。市场准入环节的管理优化,对激发经济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有力推动许可改革,帮助商户便捷高效准入。推动小餐饮依法入网经营,解决小餐饮商户的证照问题,简化小餐饮商户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程序,实现许可、登记备案100%全覆盖,对符合要求的餐饮商户积极推动“小证换大证”工作。坚持餐饮服务线上线下协同治理的基本原则,允许取得登记备案等合法经营凭证的小餐饮商户入网经营与食品配送,拓展网络运营新模式,满足不同人群的日常用餐需求,提振“小店经济”。

    四是加强卫生监管,提高环保意识。促进外卖产业健康发展,卫生监管是关键,除餐饮应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以外,应出台外卖送餐行业标准,对送餐员、送餐器具明确的规定。同时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大环境下,提高餐饮外卖全流程的环保意识和环保措施。

    (作者:刘筱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