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要闻聚焦

董希源:加强支持与引导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2020-05-27 14:55:58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以民营文化机构、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为主体的新文艺群体已经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名自由职业画家、新文艺群体的一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董希源建议,团结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加强思想引领与专业提升。他提出,相关文艺行业协会要突破制度藩篱,发展和吸收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参与其中。并组织相关学习和培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经过调研了解,董希源发现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普遍缺乏体制的保障和资金的支持,他建议有关部门设立专项基金,扶持,鼓励和帮助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进行创作、出版、展览展演与采风交流活动。

    同时,面对普遍存在的缺乏展览演出场地的情况,有关部门应统筹整合利用相对闲置的个人艺术馆、美术馆、艺术中心等资源,出台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合理使用这些资源的政策,使这些场馆充分发挥宣传交流平台的作用。

    董希源发现,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多数没有专业技术职称,这不利人才培养与发展,特别是年轻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的专业认可大受影响。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完善职称评定工作,加大创作能力和艺术成绩评审占比,对体制内外文艺人才一视同仁。对获得一定技术职称的自由职业文艺人才,在生活、医疗、社保等方面提供相应待遇。

    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在评优奖励等方面为自由职业文艺人才创造公平条件,推荐和支持自由职业文艺人才参加各级各类评奖,参加国内国际艺术赛事活动。

    董希源认为,要重视对自由职业文艺家代表性人物的工作,实施培养计划,造就一批人民喜爱,具有专业号召力和行业影响力的新文艺“领头人”,使其成为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骨干力量,带动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形成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强大合力。

    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是公共文化服务重要参与者。应大力支持自由职业艺术家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参与志愿服务,参与文旅融合事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为此,董希源提出,完善政府面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机制,畅通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文艺服务的渠道,对体制内外给予同等竞标的机会,确保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平等参与竞争。

    同时,应该支持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董希源建议驻外机构等有关部门应搭建交流平台,组织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参加对外交流活动,充分将这一群体引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文化艺术节展等交流平台,助推中华优秀文化的国际传播。(作者:孙芸辉)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