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要闻聚焦

张国刚:完善、推广、创新互联网+老年护理服务模式

2020-05-27 11:48:04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中国新的基本国情,也是我国现阶段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社会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其护理需求明显高于全体人群平均水平,对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呈现庞大而刚性的需求。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高龄人口增多,因慢性病、意外损伤、衰老等原因所致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不断增加。2019年7月26日,国家卫健委、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旨在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务。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务,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客观要求,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底我国护理院(站)近800余个,康复医院800余个。老年护理从业人员队伍壮大,医疗护理员培训制度逐步建立,老年护理服务逐渐由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和家庭。然而,400万的护士面对着庞大的老年护理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即老年护理业面临着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因此,一方面需要在存量不够的情况下做大增量,继续增加护士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供给,另一方面需要盘活存量,更大地发挥现有护士资源的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来满足老年人患者的需求。

    为此,建议“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健康中国建设战略为指导,聚焦“以健康为中心”的战略转变和“健康老龄化”的战略需求,以主动健康为导向,以失能老人的护理为重点,与“互联网+”相结合,完善推广创新老年护理服务模式。

    一、完善互联网+老年护理居家服务体系。建立互联网企业和医疗机构合作的服务体系,为老年患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第一,互联网企业切实保证提供居家护理服务护士个人的人身安全;第二,医疗机构明确界定老年居家护理服务的内容和范围;第三,社会各界发动并培养可提供老年护理服务的专科护士主体队伍。

    二、建立互联网+老年护理的标准、规范、临床路径。建立老年患者,尤其是失能老年人常见护理服务项目如肌肉注射、皮下注射、静脉采血、伤口换药、生命体征监测、中医护理等居家护理服务的内容、标准和规范。基于此开发相应的信息管理平台,实行实时的质量监控与信息共享,即通过移动终端完成评估、预约、出诊、结果评价等全流程服务。

    三、建立互联网+老年护理的价格和支付保障机制。结合实际供给需求,发挥市场议价机制,参照当地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综合考虑老年护理服务的成本、护士劳务技术价值和劳动报酬等因素以及成本效果分析,探索基于互联网+老年护理的价格和付费方式,解决老年护理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四、建立政府主导的互联网+老年护理服务平台。以政府为主导开发互联网+老年护理服务平台,既有利于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利用,也有利于护理服务质量的监管以及行业的有序发展。

    (作者:张国刚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