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要闻聚焦

曲伟:选好国企负责人,提升国企创新动力

2020-05-27 11:44:50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目标是,提高国有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主要有两块,一是搞活机制,使央企、国企能够适应市场竞争和国际竞争,加强应变能力;二是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的科技创新方面的宏观政策是,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技术体系。

    国企负责人,是国企实现创新、加大创新意识创新幅度的关键因素。国企负责人是国企的头雁,精准选择国企负责人是最重要的。选对人,国企才能沿着创新提升动力强的方向前进。

    “精准选人”应该包括多个方面。首先,要懂业务。有的国企负责人任命时,存在跨行业、跨专业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会浪费创新的时间精力,也会错失创新发展的良机。其次,要善管理。国企负责人要善于用人,用好、用对基层负责人,敢于对企业创新和长远发展大计进行谋划和投资,并能够对科研一线的骨干进行实质性的资源倾斜。再次,要有国际化的眼光和水平。国企面临的是未来的国际化大市场,如果不懂国际规则和所从事行业的发展现状,难以在国际市场发展战略上有所作为。最后,要有魄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国企负责人是存在的。国企负责人要敢于试水、善于试水。

    对于国企负责人岗位,进行定期适当的考评是十分必要的。指挥棒决定着国企负责人内心深处愿不愿意走、能否走国企的创新发展之路。首先,应设好创新方面的考核权重。国有企业负责人受到考评时,关于创新方面考评缺失或者权重很低,导致国企创新实际上并不受重视。其次,不但要对创新成果,还要对创新投入进行定期考评。“资源配置”大小和比例是创新能否真正实现的重要而关键的问题。创新资源的配置过低或不够,会导致创新的持续动力不足。要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创新水平进行引导,使其在创新方向能够勇于进行人、财、物的投入。再次,要将创新效果、考评结果与薪金挂钩。创新产业的混改是一个选择。最后,要将容错规则落实。没有容错规则,国企负责人有顾虑,难于放开手脚,要在其上任前,研究并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

    同时,不同行业的国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行业垄断”现象。具有了国内的“垄断”地位,就能稳保一定的市场份额,各行业如果都这样,会严重影响国家总体创新实力的提升。

    据此,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制定“精准选人”的规则并实施。国资委负责组织制定遴选国企负责人的细则和办法。在选人时要对候选人进行全方位考察,尽量不要选跨专业、跨行业大的,要多征求候选人所在单位的一线骨干创新人员的意见,重点考察在“懂业务”“善管理”“国际化”“魄力”等方面的权重设置。将真正具有的企业家精神的人选为国企负责人。

    二、设立与国企创新匹配的“有效考评”。国企的创新考评需要有效的指挥棒。加大国企负责人在创新方面的考核权重、考评创新资源配置投入和相关比例、要将考评结果、创新效果与薪金挂钩。还要针对行业特点制定并落实容错规则细则。将容错细则按行业等细化的结果公布于众,以利于各方面的监督。

    三、改善创新环境,提升“创新动力”。尽可能地、不断消除“行业垄断”现象,使国企积极参与国内行业的“竞争”,并面向国际。尤其是对于国际竞争,重要行业的国企负责人要设定国企的国际市场份额目标。

    (作者:曲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