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要闻聚焦

许鸿飞:艺术助推乡村振兴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2020-05-27 11:38:37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推进乡村振兴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看来,要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要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塑造乡村美学、提高村民素质等方面下功夫,从而拉动城乡良性互动,吸引更多人到乡村旅游消费、投资创业,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许鸿飞以浙江安吉为例,2008年,安吉县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并被确定为国家标准。2019年在原标准基础上升级并制定了省级地方标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其中提到在村庄主入口、公共空间等重要节点,建设景观小品,拓展村庄内涵,放大品牌效应。为此,许鸿飞建议有关部门在修订《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时,制定合理的乡村美学标准,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建立长效机制,设计契合乡村实际情况的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景观小品标准。

    “雕塑艺术感染力强,它独具表现力的瞬间静态形象,使文化‘活’了起来。作为景观小品,有利于文化传播,在提高人们对艺术认知和审美能力的同时,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城乡二元结构的破解工具。”许鸿飞说。

    之所以将目光投向乡村,源于许鸿飞十年前在广东连南千年瑶寨举办的一场展览。当时,十九件大型雕塑被放置在高山和田野间,连南的特殊环境赋予雕塑新的生命力,作品让千年瑶寨更加厚重且富有时代感,也给村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精神的激活。展览引发众多关注,大大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连南随即成为广东旅游的一大热点,带动了旅游消费。

    此后,许鸿飞先后深入广东、江西等省的10多个乡村进行调研,他认为,乡村要振兴,既要改善硬件环境,也要激活乡村的传统文化,增加教育、美育等方面的内容。为此,他建议,要鼓励引导艺术家下乡,多开展艺术交流活动,带动更多艺术家深入群众,扎根乡村汲取灵感,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反哺乡村文化建设,同时成为夺取脱贫攻坚战伟大胜利的记录者。

    打造IP对于文化和商业价值的拓展有着重要意义。许鸿飞建议,乡村的文化产业可以与知名IP结合,深挖地域文化内涵,通过城乡要素的双向流动,拉动市场,逐步构建乡村文创产业生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及文旅融合发展。

    (作者:孙芸辉)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