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要闻聚焦

郝跃:希望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2020-05-27 11:32:20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科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郝跃,是驻陕西省全国政协委员,两会期间,他多次给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点赞,并向委员们介绍了自己体会深刻的“两个高峰”和“九评”。

    “两个高峰”,是指委员履职平台上的“履职高峰”。郝跃告诉记者,在平台上,委员提出意见建议、交流讨论问题的履职高峰有两个时段,分别是早晨6到7点钟、晚上的8到9点钟,也有的委员早晨5点钟就“到岗”,有的时候委员们的交流讨论会延续到晚上12点甚至凌晨一、两点,氛围十分浓厚。

    “九评”,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的连续9次点评。郝跃在全国政协网上书院“5G时代展望”读书群中,围绕读书群书目《5G社会: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进行了导读,详细向委员们介绍了5G的发展情况,从制定标准、必要专利研发、智能终端研发、基站与频段建设、芯片研发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的优势劣势分别在哪里,并提出自己的看法。随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一连9次就郝跃的导读在平台读书群发表较长篇幅、详细的评论,群中其他委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形成了共识。

    这两件事情,给郝跃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作用的不断深化,为他的履职带来了飞跃性的进步。“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大大便利了我们京外委员履职,对全体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郝跃说。

    因为身处京外,参加会议、调研等协商议政活动相对不便,郝跃一直希望能更广泛深入参与协商,增加频次,全国政协推进信息化建设,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的开通,实现了他的愿望。

    郝跃每天都要登录平台,用他自己的话说,最关注几个栏目、几个话题,一批“大咖”委员。

    “我比较关注科技、教育、扶贫、经济、民生方面的话题。在参政议政群里,委员们有了好的意见建议就贴上去,大家会就此进行交流讨论,全国政协领导经常与大家交流互动,很鼓舞人。我会根据自己的兴趣仔细阅读,参与讨论。有一些‘大咖’委员,有思想、有见地,对一些话题的看法非常深入,我会格外关注他们的发言,佐证自己的观点,对我们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有很重要的意义。”郝跃认为,履职平台搭建新的协商平台,拓展了协商渠道,极大便利、推进了政协委员履职。下一步,可以积极增加工作内容、拓展范围,并加强规范化、机制化建设,吸引、凝聚更多政协委员。

    2020年两会期间,履职平台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委员们通过履职平台提交提案、大会发言材料,在平台开通的主题议政群对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进行讨论;会议的重要视频在此发布,网上书院读书群、主题议政群等工作也同时进行。

    会间,不少委员就拓展、深化委员履职平台功能提出建议,对平台寄予厚望。比如试点纳入区、县政协委员及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和改进区、县政协工作等,郝跃对此表示赞同。

    “通过委员履职平台,全国政协新一年的工作会更富实效,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会发挥得更好!我呼吁大家都来积极使用这个平台。”

    郝跃给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点赞,我们也要为委员们履职尽责的精神点赞。

    (作者:王瑛)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