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要闻聚焦

​王林旭:笔为情怀所系 心存“国之大者”

2020-05-25 16:10:18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相比显得异常寂静。然而在全国政协常委王林旭眼中,这份寂静之中蕴藏着一种坚定顽强的无限力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都有着深深的考量。中华民族正经历着一次不同以往的考验。

    武汉、湖北、中国一次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广大的公安干警、防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坚守岗位,不辞辛劳、真诚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擎易举、守望相助。这一切,都深深触动着王林旭的心。

    “我有责任、有义务为时代画像。”作为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国家民族画院院长,作为一名艺术家,王林旭所要表达的不仅是自己心中那份满满的感动,还有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期待和信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准确判断、对各项工作及时部署,采取了有力、有效的举措。在这次战“疫”的考验中,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顽强斗争、突出重围,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这让我想到竹子的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竹子代表着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气节,是自强不息、顶天立地、清竣不阿、虚心劲节的代名词。而竹的这种精神和气概,不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各界奋力抗击疫情,不断取得节节胜利的展现吗?”

    于是,竹就成为王林旭表达心中无限感动、无尽感慨的第一选择,也便有了这片由6张6尺宣纸横拼组成的水墨竹林。

    笔为情所系,胸中有成竹。一场“风雨见真情”的人民伟大战“疫”时常萦绕心头;一幅《风雨见真情》的巨幅墨竹画作注定一气呵成。谈到创作时的心路历程,王林旭说:“我感觉不是在画竹子,一笔一画都是在用崇敬的心去努力描绘英雄的形象,去努力颂扬中国的脊梁,去努力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信仰。”

    与此同时,国家民族画院还积极组织“抗击疫情阻击战——国家民族画院在行动”美术创作征稿活动,王林旭率领全院美术工作者用画笔宣传防护知识、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除了用画作展现中国精神、讴歌中国力量,王林旭还围绕疫情防控向全国政协办公厅提交了《抗“疫”攻坚战中的七点感受》《集聚海外正能量,为战疫取得胜利提供强大助力》《发挥制度优势,赢得战“疫”最终胜利》等大量意见建议;同时,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众发布《抗“疫”要全球协力奋战》等读书心得。他说:“凝聚最广泛的共识,争取海外支持、平息质疑、塑造大国担当的正面形象非常重要,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

    芳菲未尽,夏花初绽。5月21日,万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已经担任23年全国政协委员的王林旭,登上大会堂的台阶,仰首凝视高挂的国徽,感慨万千。他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负人民重托。

    “我无比自豪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几千年来这片土地有着无比的吸引力。因为这片神奇的土地诞生了出无数的英雄,他们都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无私地献给了这片土地,留下了无数美丽的传说和一曲曲令人动容的千古绝唱。”

    带着无比的自豪、满腔的热情和新的提案,王林旭昂首阔步走进庄严神圣的国家议政殿堂……

    (作者:廖九阳)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