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要闻聚焦

吴浩:武汉战疫51天 为基层社区防控筑基石

2020-05-25 16:02:19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在武汉的51天,是全国政协委员、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在这里,他作为社区防控的专家,参与起草了《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技术方案,组织参与起草和审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为武汉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基石。

    犹记2月6日,北京飘起了鹅毛大雪,这给包括吴浩在内的27人基层防控专家组的出征平添了一抹悲壮。这一次出征,吴浩深感责任重大,作为社区防控专家组的负责人,要为决策提供建议,因此,更需要谨慎。

    此次出征的医生包括了富有经验的基层全科医生和疾控专业技术人员。吴浩回忆,抵达武汉的当天顾不上舟车劳顿,他们便召开了动员会,决意摸清当地的状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二天,他们分兵13个区,和当地指挥部联络员一起实地调研小区、隔离点等情况,掌握一手的情况。“我们发挥了侦察兵、战斗员和指挥员的作用,不仅要发现问题,也要解决问题,督导当地改正问题。”

    专业的态度、科学的精神、实地的考察,让吴浩和他的团队发现了很多当地防控的漏洞,比如,超市人满为患,居委会人力不足导致有些居民随便进出小区,生活垃圾处理随意,社区网格化排查待加强等等。吴浩敏锐地指出,必须严格控制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专家组梳理了1275条问题,逐一提出可实施的对策。他们一致认为,必须实行小区居家封闭管理,市民居家封控,逐户排查才有意义。要尽快以社区为单位,实现网格式管理,发挥党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2月8日,专家组向江岸区指挥部做出了书面报告,吴浩向江岸区的领导提出了建议,同时也向中央指导组相关的领导做了报告,建议在整个武汉市采取封闭小区的措施。2月11日,武汉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吴浩说,他十分感动于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的默默付出,在这段时间,武汉前后动员了4万多名党员、机关干部和5万多名志愿者,参与社区的联防联控,形成了1000万人的物资保障。后期形成了高效的体系,他们功不可没。而在此过程中,也要感谢武汉人民的巨大付出。

    在战“疫”一线,吴浩仍不忘履职,他和其他专家一起提出了“以县域为单位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的建议,被中央采纳。他还及时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呼吁合理使用社区医务人员,利用信息技术助力科学防控,而这也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得到了落实。

    从武汉归来,吴浩依然专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发展,进入疫情防控新常态,他认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应发挥好职能作用,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有“练兵”的机会,“战时”才能赢。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