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委员之声

刘悦伦:修改升学就业体检标准 让“糖友”得到更多认同感

2020-05-23 23:14:47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我国约有1.14亿“糖友”——人们对糖尿病患者友好的称呼。近年来,1型糖尿病多发于儿童青少年,发病率呈逐步上升趋势;曾被称为“成年型”的2型糖尿病也呈低龄化趋势。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但可防可控。随着治疗手段和药物技术的进步,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大幅下降,血糖控制好可以正常生活、工作,“糖友”与普通人无异。

  然而,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在调研中发现:长期以来,由于科普宣传不够,人们对糖尿病还存在错误认知——一旦患病就会丧失学习和工作的能力;现行的高校录取体检标准和公务员体检标准,将年轻的“糖友”们阻挡于高校和公务员队伍门外,对这个群体的生活和工作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我国现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患有严重的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刘悦伦指出:“《指导意见》距上次修订时间已17年,糖尿病的治疗水平已经有了极大变化,而且该条款与我国《宪法》《教育法》精神已不适应。”

  对于现行《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十条中认定“糖尿病等内分泌系统疾病,不合格”。刘悦伦表示,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通用标准》与我国劳动法及就业促进法等法律不适应。“公务员招录的公平是整个社会就业公平的底线,其招录标准会产生一定社会导向,难免让企业及其他用工单位效仿和参照。”

  社会的不理解已经让年轻的“糖友”们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高考和就业机会不平等形成的二次伤害,更使得他们心理存在不同程度的自卑和焦虑,导致隐瞒病情,不敢公开治疗,对前途悲观沮丧。

  “这是不公平的!”刘悦伦大声疾呼。

  全国两会上,刘悦伦呼吁:修改《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中部分条款,让年轻的“糖友”们能公平升学、就业,在为社会做更多贡献的同时,得到更多的认同和满足感。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修订完善高考招生及公务员录用体检部分条款。建议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和人社部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修订《普通高校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相关条款。根据不同类别高校招生专业、公务员不同岗位要求,制定更加具体详细体检标准。除了特殊专业、行业外,糖尿病人群在血糖控制平稳、无并发症的情况下应当正常录取、录用,为减少和消除社会误解和歧视奠定法律法规基础。严格保护患者隐私。参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的做法,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入学、就业体检中对无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不提不说。

  二、提升社会整体防治水平。加强糖尿病知识科普,保持健康饮食习惯,加强锻炼;运用科学的糖尿病的综合管理进行治疗;倡导社会对糖尿病患者的尊重理解。在学校和工作场所建立支持和友善的社会环境,提供医用冰箱、无菌注射室等。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科团队、志愿组织及学校医院(保健室)力量,建立帮扶、互助机制,为患者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治疗和康复干预等服务。

  三、加快建立糖尿病患者数据库。地方卫健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糖尿病患者数据库,为诊疗、救助、医药研究等提供专业的数据支持和界定参考。建议中小学常规体检中增加血压、血脂、血糖检查和重点常见病监测,提高慢性病筛查率,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学生健康体质数据库。(本刊记者 廖九阳)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