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委员之声

蔡冠深:发挥民间团体作用,助力大湾区建设

2020-05-23 13:11:49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本刊记者 廖九阳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其五大定位第一条,就是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然而在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看来,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离这个“群”字的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三类法系、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现状,以及在准入门坎、产业对接、信息安全以至社会管治等方面的差异,客观上形成了区际壁垒,成为湾区建设中最大的短板。他认为,克服上述阻隔,需要大胆解放思想,积极运用现有条件,从下而上,积累变量。

    “粤港澳同属岭南,文化相近,风俗相同、言语相通,历史上就是一家。”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粤港澳三地共当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民间组织和社团往来合作频繁紧密,更不断扩大到各个不同范畴、行业和领域,已然根深叶茂。

    他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为例,说明各行各界以及各类社团对推动大湾区建设能够发挥出难以估量的合力。

    “这一联盟涵盖了香港六大商会、澳门及海外十多个国家的中华总商会,以及广东省和九个湾区内地级市的工商联首脑,包括四十多位湾区内的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他介绍说,自2018年成立以来,该联盟建立了粤港澳产业链研究院、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先后十多次与三地政府、中联办座谈,建言献策之外,还把商会的影响力推展到海外,去年四月,在东京倡议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粤港澳三地政府主要官员,五百名粤港澳企业家,七百多名日本著名企业家及多位部长出席,成功掀起了“大湾区热”。

    民间组织和社团作用的如此重要,发挥好这些作用,沟通三地,突破局限,正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向。为此,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四点建议:

    一、完善提升对各类民间团体的管治能力和方法,为各类民间团体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让团体安心主动地开展各种活动。

    二、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现有的大型商会、社团和学术团体跨境发挥作用。鼓励他们积极举办粤港澳三地的跨境研讨、联谊、学术交流以及行业互动。

    三、发挥粤港澳三地民间组织及社团的桥梁作用,为“一带一路”服务。

    四、积极发挥民间社团力量,支持三地民间组织以官民合作的方式梳理、研究、弘扬粤港澳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