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委员之声

朱建民: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0-05-23 12:56:53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朱建民我有话说
0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顽强拼搏复产复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一个大局”、“一项战略”、“四个坚持”和“六保”任务,即:稳中求进,稳是大局,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毫无疑问,稳定和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特别是对于那些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内需潜力且能够满足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的行业和领域的产业链与供应链,对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下我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和“六保”,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国家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出台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指南。指南应该根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充分结合培育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旧动能转化的战略机遇,开展顶层设计,协调确定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内需潜力且能够满足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的行业和领域,制定出相关产业链和供应链清单,为保障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提供重点范围和区域布局指南。

    2.建议国家尽快确定和重点培育支持这些基础产业和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以及重点产业集群。应该快梳理出在关系到国计民生、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内需潜力且能够满足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的产业链中的那些影响大、有优势、有特色的企业名单,并出台相关政策,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等方面,重点培育和支持这些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重点引导和鼓励这些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企业集聚发展,重点培育这些产业链中有优势有特色的新兴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加强要素保障,充分保障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

    3.建议国家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应该紧密围绕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重点支持这些基础产业和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以及重点产业集群,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加强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技术成果的开发与应用转化,加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4.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和指导支持央企与民营企业建立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上下游关系,充分运用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重点推进那些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内需潜力且能够满足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的行业和领域中的央企与民营企业建立产业链和供应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体制机制上保障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

    5.建议对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内需潜力且能够满足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的行业和领域中企业,应该充分重视这些企业的政策诉求,开展专项调研和试点示范,及时解决相关瓶颈政策性问题,积极支持数字技术在这些企业中的应用,特别是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支持更多的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更加稳定和高效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高效,全面提升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