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要闻聚焦

张广东:为包装“瘦身”

2020-05-22 17:39:17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本刊记者 李香钻

    俗话说,“人凭一张嘴,货卖一张皮”。诚然,实用好看、恰到好处的包装,既可以方便购买者,又能提升商品附加值,但是一旦包装“喧宾夺主”,远远超出商品本身的价值,就未免本末倒置了。近日,围绕过度包装的问题,本刊记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

    本刊:您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控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提案》。在一些人看来,包装似乎是小事情,犯得着在政协大会这个庄严的政治舞台上谈么?对此您怎么看?

    张广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群众关切的,也是我们作为委员履职要关注的。过度包装不是小问题,而是涉及绿色生活方式、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大问题。过度包装就是包装所耗费的材料过多、重量过重、体积太大、成本过高、装饰太过于奢华、对其的描述之词过于浮夸等,是对包装附加物的过分强调。它是借助夸张过度追求商品的视觉美感,使商品附有原本不存在的附加值,使商家获得更大的利益。针对过度包装,我国也采取了不少举措,如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通则》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等强制性国家标准,但在我们的生活中,商品过度包装的现象还是极为常见的,例如所谓的高档茶叶、礼品酒、保健品、化妆品等等。

    本刊:对商品的过度包装会产生哪些问题?

    张广东:俄罗斯有句谚语,“不要根据包装去衡量货物的价值”。过度包装会导致一系列问题。

    耗费更多资源。过度的包装物只是起到了美观、增色、增值的作用,没有做到“物尽其用”。如未能回收利用,或回收利用率不高,则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同时,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成本、人工成本。

    污染了生态环境。生活垃圾中最常见的就是被抛弃的包装物,在我国包装废弃物在重量上已占城市固体废弃物的1/3,在体积上更是达到1/2。尤其是不可降解的塑料、 含塑制品等固体废物在处理时会带来严重污染,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环境污染源。

    损害了消费者权益。过度包装增加了商品生产成本、运输成本、销售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无形中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商品的过度包装还会导致包装行业的畸形发展,增加运输成本。

    本刊:对此您有什么意见建议?

    张广东: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刻不容缓,需综合施策。为此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科学消费观。过度包装的盛行与社会消费观念、社会心理关系密切。因此需要政府的引导和广大消费者的参与,树立正确、理性的科学消费观,引导商家增强社会责任感,推进诚信建设,在全社会抵制过度包装并树立起节约资源的理念。

    加强法律监管,抑制过度包装。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包装法规的细节性与可执行性,并强化执法监督力度,依照法律法规对过度包装企业进行处罚整治,让违规企业付出高昂成本,增强震慑效果。

    发展循环经济,限制过度包装。只有循环应用各类资源, 才是提升其应用效率的有效办法。全力开发节能高效的工艺和技术,实现节约资源和减少排放,以及强化包装和产品间互益性等来降低包装制品原材料的使用量;强化对包装制品的回收和利用力度,提升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效率,提升自然界中有限资源的利用效率。

    严格行业自律,主动发挥作用。对生产和销售企业要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将包装行为纳入行业自律和监管的内容,协会领导和龙头企业要高度重视过度包装问题,并建立奖惩机制,加强对内部企业包装行为的监管。

    除此之外,还可以借鉴国外相关的先进经验,在维护质量的基础上降低包装材料,以实现降低资源使用量,构建环保发展模式的目标。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