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专题>> 2020全国政协两会>> 委员之声

陈德:早日兴建高铁,促进东北东部经济带融合发展

2020-05-22 11:17:03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我有话说
0

    东北地区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和重要的农业基地,是全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十三五”时期是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开放促发展促转型的重要时期。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东北地区将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优化城镇发展布局,大力推进东北东部经济带发展。

    “经济发展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东北地区铁路虽建设早,但近年来却存在标准低、发展慢等问题。” 陈德,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凤城市政协副主席,辽宁丹东地区建国以来首位全国政协委员。他长期关注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也关注东北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多年来,他先后把关于东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及民生方面的提案提交到全国两会,并积极推动解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德又带来了三份提案,《关于开展丹通高铁建设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

    陈德认为,早日兴建丹东至通化高铁,对于逐步完善东北地区高速铁路骨架,促进东北东部经济带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说:“丹东至通化高铁建设是贯彻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朝、中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需要,将推进东北地区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东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东北东部经济带融合发展;同时,可完善东北东部地区纵向高速铁路主骨架,提升路网质量,满足人们高质量、便捷化的出行需求;并支持丹东与通化、白山等市建立鸭绿江旅游联盟,深度开发边境旅游,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国防建设,构建绿色生态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陈德介绍,近年来丹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丹通高速铁路项目建设,2016年积极主动开展了丹通高铁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形成了《丹东至通化高铁引入丹东地区铁路配套工程方案研究报告》;经初步估算,新建线路长度为229.16公里,投资总额为243.3亿元。

    “目前,国家大力支持振兴东北经济,在相关文件中明确支持白通丹通道建设。”陈德呼吁,将丹通高铁建设纳入“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并尽快实施。(文/本刊记者 廖九阳)

[责任编辑:芸子]